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重庆医科大学2023年 师德师风建设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2023年09月20日 14:30  点击:[]

为充分展现学校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的突出成绩和广大教师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大力营造全校师生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激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庆祝2023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庆祝2023年教师节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将2023年师德师风建设月系列活动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和在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教师深刻认识在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中肩负的光荣使命与重大责任,牢固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与抱负,以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强化师德养成。

二、活动安排

(一)召开教师节表彰大会

今年910日是我国的第39个教师节,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个教师节。组织做好2023年教师节庆祝工作,对于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历史性成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围绕躬耕教坛、强国有我主题,举办2023年教师节表彰大会,表彰这一年来在各个方面涌现出来的优秀集体与先进个人,培育尊师重教浓厚氛围。牵头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二)开展“师德大讲堂”

邀请校内外各专业领域优秀专家学者,从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国情社情研修、科研诚信、心理健康等方面,以主题讲座形式面向全校教职工开设师德大讲堂”,讲座同时开通线上直播,活动安排详见附件1【牵头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科研处

(三)开展科研诚信网络专题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引导帮助教职工全面了解、深入贯彻科研诚信相关政策法规,营造风清气正的校风学风,学校依托万方科研诚信培训系统面向全校教职工开展科研诚信网络专题培训,培训相关事宜详见附件2。【牵头部门:图书馆】

(四)开展第二期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网络专题培训

学校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面向全校教职工组织开展第二期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专题网络培训培训相关事宜详见附件3。【牵头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五)观看主题电影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弘扬新时代教师风尚,以典型榜样的力量引导我校教师坚守初心,立德树人,争做“四有”好老师,请各单位组织教职工观看《此生有约》《一生只为一事来》《黄大年》等教师主题电影。牵头部门:各学院、各附属医院、各二级部门

(六)集中宣传首届师德先进人物

为强化榜样引领感召,挖掘宣传身边可学可做的教师模范典型,充分发挥优秀教师榜样的垂范效应,带动感召广大教师见贤思齐,学校将对师德先进集体(个人)等进行集中宣传,通过宣传在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工作中师德表现突出的教职员工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不断增强思想道德素质和教书育人意识。【牵头部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三、工作要求

(一)师德师风建设月系列活动是我校加强师德师风常态化长效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请各单位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本单位教职工参加,请各单位做好参培情况记录(照片及签到)、存档备查,本次培训情况将作为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教职工参加本次师德师风建设月专题培训情况作为教职工师德考核合格的基本条件之一,每位教职工须完成不少于4个学时的学习培训,参培内容可根据自身职业发展需求和兴趣自由选择。

(三)各临床学院可结合自身实际,按照学校文件,制定行之有效的活动方案,相关学习培训学时可纳入师德师风培训学时统计,学习情况由各临床学院统计存档备查。


联系人:陈羽佳  韦东蜀

电话:68480883  

邮箱:jgb@cqmu.edu.cn


附件:1. 重庆医科大学2023年师德师风建设月系列活动安排;

        2. 科研诚信专题网络培训指南

     3. 第二期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专题网络培训指南

    (附件材料详见OA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202392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