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德师风>>师德动态>>正文

学校开展2022年度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

2022年12月19日 12:03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保障学校师德师风工作顺利开局,集中有效提升我校教师的思想政治素养和师德涵养,学校于2022年9月启动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学习活动。本次培训由党委教师工作部牵头开展,各二级党组织精心组织、广泛动员、积极宣传,采取集体学习、分组研讨、个人自学、知识竞答、主题征文等多种形式,做到培训内容全员全覆盖,基本要求入脑入心。

基础医学院注重党建引领师德培育,将“主题党日”、“学科教研”融入师德培育顶层设计,实施青年师资教学导师制、教育教学规范化培训等,并将每年9月设为“师德师风建设月”,把师德教育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

公共卫生学院以组织制度建设为统领。学院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政联席会议定期研判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形成党政齐抓共管、上下齐心的工作格局;坚持制度引领,制定了《公共卫生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管理办法(暂行)》;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师德师风自查自纠,建立风险排查清单和整改台账,确保问题抓早抓小。

马克思主义学院突出典型树德,讲好身边的师德故事,学院以张施洋等老师为先进典型,通过个人分享会的形式,积极宣传和打造“敲击心灵的思政课教师”,通过身边可学可做的典型事迹,辐射带动全体教职员工凝聚思想共识、加强师德修养、共担育人使命。

外国语学院以学校下发的《高校教师师德失范典型案例警示录》为反面教材,面向全体教职工开展了警示教育,组织教师讨论剖析原因、对照查摆自省,从中汲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


国际医学院将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工作与学院业务工作有机融合,通过“牢记使命,努力做‘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主题党课,强化了中外合作办学教学工作中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在国际交流合作中,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促进专业成长;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践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第一临床学院注重师德实践育人,结合教学科研、医疗服务活动开展师德教育,鼓励广大教师参与调查研究、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等实践培育活动,引导教师发挥专业知识优势,服务学生,服务社会,涌现出一大批躬身医教研工作的师德先进典型,师德教育成效日益凸显。


口腔医学院制定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方案,分层分类组织学习,建立学院统领、科室负责、个人自学的学习机制。各科室按时按规推进学习,守好“责任田”,细致全面总结回顾,建好“档案库”。全院52个科室,共完成104次集中学习,1649人次个人学习;收到156份周报,52份总结报告。

通过本次学习,全校教职工对师德师风的内涵和要求有了深刻全面的认识,各二级部门纷纷表示接下来将认真总结学习成果,思考制定师德师风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和部署,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将师德师风建设与具体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荐、同考核。

近年来,学校始终将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首要位置,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发展全过程。下一步,党委教师工作部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工作推进落实,不断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内容全面、形式丰富、分类施策的师德师风教育方案,为打造一支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关闭